最新消息

2021-08-11

撼衛生醫【從科技出發,跨距傳遞愛與健康】撼訊科技攜手數位新創,啟動自閉症、偏鄉長輩「遠距健康」關懷計劃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個偏遠鄉鎮中老年人口占比已超過20%,高於台灣社會人口高齡化占比14%。而偏鄉地區的兩性平均壽命,較全台平均壽命更減少了10年。偏鄉地區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照服員之人力嚴重短缺,醫療資源更是長期匱乏,造成每位醫師需負擔照顧近千位偏鄉長輩,嚴重的心理壓力,疾病的預防與管理變得窒礙難行,更造成偏鄉社區福祉發展的惡性循環。偏鄉社區長輩已成為台灣社會發展中被忽視的人口結構。

撼訊科技總經理陳劍威表示:「運用創新數位科技促進健康生活的福祉,一直是我們關切的議題。我們自2018年起與生技中心合作,切入生醫與資通訊跨域整合。以我們在研發與製程上軟硬體整合之優勢,幫助這些生醫新創企業產品快速商品化,並體會到生醫產品與服務的成功上市,能夠為人類生活創造莫大的福祉。」

2021年撼訊邀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數位人道協會及新創企業WaCare(吉樂健康資訊科技)舉辦「天使陪伴啟動記者會」,希望運用創新科技,擴大對台灣偏鄉社區的關懷,以「創新追求」為動力, 科技為翅膀,跨越現實距離的阻礙,傳送愛與健康的訊息,縮小台灣城鄉社區的資源落差,讓更多偏遠山區長輩,從生病後被動就醫轉而積極主動的健康促進,進而改善他們的健康福祉,實現「以人為本」的關懷,更期望帶動其他企業先進一起投入。
 

 

撼訊科技總經理陳劍威更進一步說明:「我們也正在積極思考,如何運用創新科技為「兒童心理健康發展」帶來更多幫助。自閉症也是一種孤獨症,他們幾本上無法與他人溝通或是進行社交活動,自閉症兒童的家長為了照顧孩子特殊的心理狀況,必須經常時刻陪伴在孩子身邊,同時也缺乏可以尋求諮詢的管道。因此,我們認為創新的數位科技應該會是一個很有利的工具,可以跨越心理的距離,在居家的環境,提供家長自閉症兒童的情緒認識與營養照護的專業互動課程,協助家長陪伴孩子成長。並幫助這些孩子更多的融入社會生活。」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1%的人口罹患自閉症。在台灣,根據2021年衛福部統計,自閉症人口在各類心理障礙中成長速度最快,這類群體透過傳統的外科手術或是吃藥的治療方式,成果很有限。近年,國際間逐漸將焦點轉向研究自閉症患者的腸道菌相,並已有前瞻性的臨床研究指出,腸道微生物對於神經發育障礙與精神疾病之發病有著重要關聯,這其中也包含自閉症。

撼訊正積極規劃,以腸道菌相精準檢測、個人化益生菌建議、數位心理諮詢與線上互動課程等不同面向,落實自閉症兒童關懷。

撼訊科技於今年投入社會關懷之初步成果:

偏鄉社區關懷:
臺灣許多偏鄉地區如台東與離島等地就醫不便、醫療資源分配嚴重不均、當地長輩普遍缺乏健康意識及衛生教育知識不足,需要更多企業及大眾關注並投入更多資源。撼訊以實物捐贈益生菌至11個台東偏遠社區,以促進偏鄉長輩飲食保健為目的,已有350位長輩受益;並認養醫療資源最為貧乏的大武偏鄉部落,作為優先投入資源首選,與數位人道協會合作,進行遠距醫療照護課程。
 



自閉症族群關懷:
由撼訊與WaCare共同規劃之數位諮詢與線上互動形式,邀請專業的心理諮商師與營養師設計主題課程,協助自閉症兒童家長們透過營養、親子互動與情緒管理等面向,更了解自閉症兒童居家照護,已獲得熱烈廣泛的迴響,首發課程就獲得超過160位家長參與,自閉症社群團體也表示,非常高興有企業願意關注自閉症兒童議題,使家長們感到不孤單。

明年也將擴大偏鄉社區認養、建構偏鄉社區居民健康地圖並提供現場服務;自閉症族群線上諮詢與互動式課程仍會持續進行,並與生技中心共同規劃,舉辦互動式親子遊戲工作坊,以更活潑的方式及戶外活動,拉近自閉症患者與一般社會大眾的距離。

此外,撼訊也期待透過「以人為本」的社會關懷行動,創造社會價值如,提升相關群體的衛教知識、改善偏鄉地區的照服人力短缺、減少醫療與照護成本。根據最新企業永續投入的量化指標「社會投入報酬率-SROI」,預估每年可受益的人數達1,000人以上。

 



關於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創立於1984年,以「生技產業最佳夥伴」自許,透過技術引進、策略聯盟、合作研究、委託服務、技術移轉或成立衍生公司等模式進行合作,以充分整合運用生技研究資源,加速提升我國生技醫藥產業之產值,共創生技醫藥新價值,並向全球市場邁進。

關於WaCare吉樂健康資訊科技
WaCare在 2016創辦第一款台灣AI預防醫學APP,其功能兼具健康資料紀錄、社群互動、與衛教諮詢等。除此之外,WaCare這兩年也以視訊方式,串連起全台醫療專家,提供24小時的諮詢

關於偏鄉社區認養計畫簡介
由數位人道協會所發起,根據台灣偏鄉長輩健康需求調查,針對當地照服員進行照護專業培訓,並針對長輩健康狀況安排適當健康衛教課程與1對1諮詢服務。透過照服員每月追蹤偏鄉長輩健康狀況,針對調查結果調整課程,符合偏鄉長輩健康需求,以確保提升偏鄉社區福址,並實現偏鄉長輩健康促進與預防延緩失能。
 


 

關於撼訊
成立於一九九七年的撼訊科技專注在品牌行銷與服務,並提供全方位的科技解決方案,目前產品線包括高階遊戲顯示卡、工控專用顯示卡、SoC主機板及系統以及FPGA解決方案。我們以知名的PowerColor品牌行銷全世界,目前是全球主要繪圖顯示卡供應商,並為AMD顯示卡前三大廠商。此外,TUL Embedded提供客製化服務生產工控專用顯示卡產品也已獲得各大工業電腦業者採用。 有關於撼訊科技的更多資訊,請瀏覽http://www.tul.com.tw網站。

Contact Us:
撼訊科技
周忠信 Charles Chou
Tel: +886-2-86983000ext232
Fax: +886-2-86983456
Email: 
charles_chou@tu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