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認養活動

2023年撼訊持續認養台東大武據點,並且攜手數位人道協會,根據該區域長輩健康調查評估結果,前測結果以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心悸為據點長者前三健康議題,以下為實際排課成果:

1. 該支持據點已固定於每周五上午10-11點安排課程,上課人數踴躍,以有氧運動、肌力提升等動態課程為主,後期逐步已較為靜態的衛教課程為輔,無分動靜,皆請講師以互動式課程設計強化長者到課意願。

2. 長輩已建立初步健促習慣,上了年紀容易腰痠背痛、手麻腳軟,一不小心就容易跌倒、骨折,都是肌肉量流失的警訊,安排肌力提升課程從日常開始提升肌力,也是據點長輩最喜歡的課程主題課之一。長輩亦會在秋冬來臨之際,主動許願與關節保養、促進血液循環等穴道課程,輔以肌力流失的營養衛教課,提醒長輩日常的飲食保養。

3. 透過每月健康導師關懷導入,提供符合其健康需求之課程、輔導、諮詢,並透過每月關懷強化連結與陪伴,讓偏鄉社區不僅能獲得專業資源照顧,也讓不在長者身邊的子女得以放心,專業數位陪伴,一樣有溫度。

4. 大幅增加醫療資源可近性:計畫導入後,據點從原先較為單一的課程安排,增加了更多元專業的講師可供選擇,除帶給社區長者不同健康主題的衛教知識,也提升偏鄉醫療照護資源可近性,增加長者就醫的可能性與方便性。

除此之外也建立線上互動討論交流的平台,讓社區工作者能即時針對社區場域的狀況回應,並達到互相交流學習的目的。 據點工作者對於參與照顧者強化技能課程後,各項的照顧能力及知識及對於長輩的瞭解顯示後測高於前測,特別是照顧知識、照顧能力、掌握長者健康狀況都有顯著提升,也提升與長者之間的溝通能力,同時提升偏鄉長者健康促進及年長者的健康識能! 呈上所證,本計畫導入之社區,所得實際回饋與成果如下:

1. 成功養成長者日常穩定健促習慣,並促成長輩自我健康意識與健康知識提升。

2. 大幅增加據點之醫療資源可近性,從日常落實「預防勝於治療」,間接降低長輩急性事件率發生。

3. 成功提升社區工作者工作效能與照顧知識,也提升與長者之間的溝通能力,真正成為社區工作者的靠山!